一、忌照明灯熄灭
在以前农村只能靠煤油灯照相,水电还没通,入殓哪怕是白天,在家里采光不好的话,也是需要点灯的。
后来哪怕通电了,人们却依旧觉得入殓点盏灯是一个特殊仪式,还说是给逝者照明引路,现在大多用蜡烛。
这也需要保证蜡烛不灭,蜡烛需要一直到出殡,需要保证不灭,不是说一根蜡烛点很多天,而是要保证及时换新的蜡烛,不要燃尽了接不上。
二、忌双日入殓
农村的丧葬礼仪里,双日一直是个禁忌,不管出殡还是下葬,都会比较忌讳双日,大多选择单日进行,入殓也一样。
比如4号去世,就需要等到5号或7号才能入殓,不能当天进行。
但如果单日去世,按照不能热死热埋的习俗,也需要等到下一个单日才能入殓,当然各地习俗不同,并非说绝对。
三、忌“浴尸”不干净,浴尸水乱倒,工具乱放
不少地方都有逝者去世后,要给逝者清洗遗体的习俗,一些地方叫“浴尸”。
这个之前也和大家说过,一般是性别要一致,就是逝者是女性,由女性家属给其清洗身体,反之,由男性来,就是需要同性进行浴尸。
一些少数民族还有“买水洗尸”的习俗,入殓时要到离家比较近的溪水边或井边烧纸,这个过程称为“买水”,烧纸后买来的水,才能用来给逝者清洗遗体。
而且清洗遗体时,一定要洗干净,在以前还规定用多少水来洗。
比如逝者是男性,就用9碗水洗,如果是女性,则用7碗水洗,需要从头到脚都象征性地洗一遍。
水的数量也是单数,足以见得农村丧葬礼仪里,是有多不喜欢双数。
现在农村基本上都通水通电了,大部分汉族人家都没有“买水”和用多少水洗干净的习俗规定,只是都会尽可能给逝者洗干净,换好寿衣。
不知道少数民族们是否还遵循这些规矩呢?
以前“浴尸”还规定,给逝者洗过身体的水不能乱倒,尤其是不能倒在活着的人会踩到的地方。
说是踩到脚底板会开裂,当然这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,只是一种说法而已,就是希望给逝者洗过身体的水倒远一些,也是对逝者的尊重。
毛南族一般是把洗尸水泼在逝者的床板下面,用这样的方式避免旁人踩到。
汉族家则没有那么多规矩,大多是倒远一些就好了。
还有给逝者擦拭遗体的毛巾、盆具之类的,用完也要送到距离房子远一些的地方,其实就是丢掉,以后都不能捡回家继续用。
这也是一些少数民族的入殓习俗,汉族家基本上不会在意那么多细节。
比起洗尸的工具,逝者睡过的床垫和床板却不能搬到家外面去,说是对逝者不尊重。
入殓的确在农村看来是非常隆重需要重视的事,一些地区还不让哭,尤其是泪水不能撒在逝者遗体上,避免逝者放心不下,不能好好的离去。
入殓前后也要避免有猫狗等动物接近遗体,重点还是在保护遗体,也是对逝者的一种尊重和孝顺。
只不过很多习俗,随着时代的不断变化,渐渐地已经被淘汰,比如农村通电让点照明灯的习俗被淘汰,转而变成点蜡烛或不关电灯。
通水则让“买水”的习俗替代,以前农村靠挑水生活,但大部分水井、河流都比较远,十分不方便,所以人们才有节约用水的意识,哪怕给逝者洗身体,也要用碗来衡量。
但现在不一样,通水了,用水方便,人们都是尽可能地以洗干净为主。
虽然这些习俗被淘汰,不过也能看出是人们对逝者的一种尊重与敬重,这种对长者的尊重,逝者为大的意识,还是值得肯定的。
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